《金手指》:香港的余晖的灰烬

刘德华和梁朝伟的脸在大荧幕上和二十年前一模一样,不知道是用了什么医美还是AI技术让他们永葆青春。掐指一算,《无间道》真的已经过去二十年了,当时看《无间道》的时候,说是港片的余晖,现在看起来,余晖可能是不够了,但灰烬还有蛮多的。

《金手指》不算好电影,主要是庄文强既想拍传记片,又想拍法庭辩论片,还想讲香港的辉煌史,但都没讲完整。影片围绕着梁朝伟饰演的程一言讲他的发家史,从一个南洋小工程师到香港顶级白手套,是个耸人听闻的故事,讲好了就是雷洛传。但程一言这个人被塑造得性格扁平,从头到尾都运筹帷幄,从未失手,无法成为丰满的传记人物。影片也试图从刘德华饰演的行政公署调查官刘启源角度讲查证办案,结果讲到一半电影时间不够了,剩下的基本靠刘德华的画外音给补充完整,感觉这位廉署长官一直在疲于奔命,观众也跟着疲劳。

诺兰拍《奥本海默》的时候说,他要拍的是盗抢片和法庭辩论片,因为这是两种最能吸引观众的主题。盗抢片是一伙人有不同出身和背景,为了共同目的走到一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盗梦空间》,比如最新的《三大队》;而法庭辩论片从《控方证人》开始就绵绵不绝地流行。所以《奥本海默》虽然是个人物传记片,但并不是流水账。《金手指》本来有机会可以在这两个角度突破,但庄文强都没有做到。

但这部电影肯定有很多优点,不算烂片。每个镜头都工整庄严,调度好看,复古的滤镜让整个香港充满着大英帝国殖民地余晖的金色味道,又有点华尔街的纸醉金迷。金山大厦那金闪闪的玻璃幕墙,用吊车从空中吊到世纪嘉文集团楼里的佛像似是对无间道中曾志伟那段的致敬,七八十年代香港郁郁葱葱的山脚下拔地而起的高楼,每个毛孔里都带着金钱的味道。那是我们小时候梦想中的香港,也一定是庄文强怀念的香港。

影片没有枪战(好吧,多少还是有一点)、追车等港片常用套路,而全程都是以梁和刘为主的文戏,演员的演技也都在线。配角里,白只和太保尤其好。白只演天才股票经纪人,帮程一言做庄,白手套的白手套,和阿sa的对手戏竟然让我看出了那么一点乱世真情的意味。阿sa和袁咏仪呢,怎么说,让我真的悲哀地感觉女的比男的不经老。或者医美可以改个方向,不要往填充和除皱方向努力,而是让女人老得好看一点。

梁朝伟的戏份比刘德华多,给他发挥的余地也较大,算是出色完成任务;但让我惊讶的是刘德华的演技竟然变好了一点是怎么回事!我从他的眼神看到的不再是“我是刘德华我很帅”,而多了一份“人生就这样吧”的沧桑,感觉天王也向人生屈服了,不再执着地把每个本我都往角色里带了呢。

此条目发表在电影, 电影评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